精明主妇新加坡买房记

刘太太跟随自己的丈夫刘先生一起定居新加坡,安顿之后,便开始计划在新加坡买房。 
起初,刘先生想申请新加坡国籍,因为这样的话,买房子只需10%的首付,而且还可以获得政府的3万新元补贴。可是左等右等,等了将近11个月,只等来了移民厅的拒绝信。 
不遂人愿,他们二人只能以新加坡永久居民的身份来买房,这就必须支付20%首付,而且还有不少地区不能买。 
幸好,刘太太是一位聪明主动的人,她在等消息的日子里做了不少功课,上网搜集整理了很多资料,学了很多东西,挑了需要的讯息做笔记,所以买房就简单多了。 
由于他们目标明确,帐目思路很清楚,完全知道他们的首付极限到哪里,也很清楚自己要的房子情况,这种清晰的思路令他们只看了3套房子就拍板下定金,节省了不少时间,最主要的更是省心。 
以下便是刘太太做功课的精华笔记,她就是凭着这个单子给房子打分,最终找到了理想住所。 
要求如下: 
1、离地铁站步行不超过15分钟,不能挨着地铁,轻轨,高速,大路。
2、楼龄25年以内,周围环境不能脏。 
3、不能选向西,会有西晒,不能吵,不挨着庙宇,不挨着停车场。
4、方形房子,要有3个卧房。 
5、不要1,2,7及7楼以上的楼层;楼层优先考虑5,4,3,6。
6、附近要有超市。
7、最好有露台,方便晾衣服。
8、原房东没有欠债,高利贷等问题。
9、检查清楚墙壁有无明显裂缝。(不是油漆的裂缝,那是很普遍的)。
10、检查清楚厨房、洗手间天花板是否漏水。(泛黄不要紧,轻微油漆剥落也没有大碍)。因为即使是楼上的责任,你也得掏一半钱装修。另外还要看看有没有蛀虫的痕迹。
 刘先生夫妇希望买带学区的房子,这就只能在靠近市中心选房,地段最好的乌节路一带公寓都超过了每平米21万5千新元,约合人民币10万以上。最后,他们在稍微远一点的路段买了一套二手房,合人民币600万左右,86㎡大小两居室。 
虽然是二手房,但周围很安静,最让刘太太高兴的是楼下环境很漂亮,除了游泳池,健身房,网球场,还有篮球场,健身凉亭,隔几步路就有一个小型儿童游乐场,还有BBQ,左边还有个小山丘,可以跑步,外部环境设计真是让他们喜出望外。 
费用方面如下:
 1、印花税——根据成交价,第一个180K 1%,第二个180K 2%, 360K以上3%。

2013年1月12日起, 新加坡永久居民需要缴额外买方印花税Additional Buyer’s Stamp Duty (ABSD)成交价的5%。(第二间房产10%, 第三及其后房产15%拥有组屋的永久居民必须在购买新加坡私人住宅的6个月出售他们的组屋单位)
 2、律师费——2500新元。
 3、估价的 15%。
 以下需要用现金
4、定金=OTP 费+执行费 (少于5000新元)
 5、估价的 5%。
 6、溢价金额 (高于估价部分,即COV)
 7、注册费,估价费,禁止转让费等——500新元
 8、中介服务费——成交价的1%+GST 
刘太太提醒:律师的价格也是不同的,在律师费中有时没有包括银行贷款合约的STAMP500元,这个您要知道。您可以先问清楚。您的中介也会跟您推荐律师,我建议你问清价格,如果是一般的市场价,即可以接受。我个人比较喜欢简单明了的配套,有些配套各种条件很多,又跟很多一般人看不懂的各种指数/利率/参数挂钩,看着好象很低,但总感觉有陷阱,不踏实。


Source 来源:2013-06-05 居外